close

 

想去了解原本不知道的事情就會改變

 

奈良:像這樣,因為震災的關係,大家發現了存在於地方的當地式溝通的重要性。10個人左右的居民雖然都是老年人,但是他們的生活是彼此友善地互相幫助。對居民來說,那雖然是個狹小的世界,但卻很舒適。從都會的觀點來看,會覺得那是個偏僻的地方,生活很辛苦吧,但其實並不會很辛苦呢!

後藤:這是以前不曾發現的事啊!

奈良:沒錯。我自己改變最大的事想要了解原本不知道的事情。因為我出身東北,但卻完全不了解山奧。與發生震災的地方無關,我開始思考關於偏遠地區的種種。以前都不知道偏遠地區的土地卻因為偏遠反而過著充實的生活。因此,我才知道昭和63年第一個有電的聚落就是在岩手。

後藤:那是昭和末年的時候吧?過去為什麼會這樣呢?

奈良:不就是因為開始過著用電燈的生活嗎?雖然山裡都是住著老爺爺和老奶奶,但因為老爺爺死了,老奶奶就回到鄉里,變得沒人住了。在書裡都有這些過去的記錄,讀了之後,會覺得「所謂充實豐饒的生活應該就是這樣吧」。東西有就有,沒有也不會想要強求。

後藤:說得真好。

奈良:我想過去大家都是如此的吧!我因為住在地方,所以發展比都市晚十年,冰箱都還是在上面放進冰塊的那種,很多家庭都還是用釜鍋煮飯。我還記得第一次有電視的時候我還是小學生,正好是東京辦奧運。了解到這種真實性,或許是很寶貴的。

後藤:我則是記得電話是轉盤式、煮飯用瓦斯。然後不知不覺家裡開始用起了電子鍋,當家裡出現微波爐時我還很驚訝呢!有CD音響大概是小學高年級的時候吧?

奈良:你很自然就接受了嗎?

後藤:因為當時全部都是用卡帶,可以挑選著播放真的是很方便。家裡雖然也有唱盤,但是壞掉的唱針也不便宜。

奈良:CD出現的時候,我的感覺是這麼一來,真正的音樂就無法傳播了!但雖然很反抗,一旦買了之後,也覺得播放音樂真的很方便(笑)。不過現在是回歸到唱片的好處。

後藤:我在進入20歲時到了東京之後,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唱片行,剛開始只覺得好酷。後來才漸漸了解唱片的優點。若是有過這種體驗,大家都會回到唱片吧!

奈良:不管CD或是錄音技術再怎麼發達,還是會選擇身體能感知美好音質的唱片。現在用釜鍋來煮飯的人似乎也變多了。還是放在瓦斯上炊煮出來的飯好,因此才會回頭用老方法啊!過於便利而怪異的事物,是會被淘汰的吧?不久在世界上當大家想要過著環保生活的時候,就會知道我們的祖先們過去是過著怎樣的環保生活的吧!很不可思議啊!要兼顧進化與進步,進化本身和進步是不一樣的,如果進步之後,能夠再回頭嗎?

後藤:近年來我也會去思考這樣的問題。開始改聽類比音樂也是,幾年前我小心使用的CD隨身聽壞掉了,打電話去客服,對方竟然跟我說「買新的比較便宜喔」。

奈良:是從何時開始變成這樣的呢?東西壞掉了買新的還比較便宜。

後藤:不過我意氣之下還是修理了,比起買新的還要貴很多。是什麼造成了可以修的東西不修理,就說「好了,這也是垃圾了」呢?

奈良:如果是車子或是愛用的東西,也是會修理的吧!即便新車應該性能比較好。稍微改變一下看法,各種東西就能長久使用了。

後藤:我曾想具備修理技術的人,究竟要怎麼辦?例如現場的音樂,如果自己沒有從上一代那邊學到錄音的技術,就沒辦法傳到下一代了。若是設備也都用電腦軟體化,總有一天連控制轉鈕的觸感也會忘光光吧!

 

(未完)

來源:The FUTURE TIM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美智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