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這篇應該是奈良美智:進步與未來 《The FUTURE TIMES》2014.06 那篇文章的原始訪談。轉載出處共分五頁,因此翻譯照出處分成五篇**

 

進歩と未来 | 奈良美智

 

當我們越進步,反而在意起事物的本質。因此,隨著時間的前進和技術的進化,或許我們的視線是看著相反的方向。藝術家奈良美智談德國、東北、愛奴。如果面對連結著現在的過去和傳統,究竟會看到些什麼呢?

取材・構成:神吉弘邦/撮影:中川有紀子

 

我不認為這是哪個大人應該要為我們做的

 

後藤:在奈良先生散文裡提到的「即使發生了震災,自己正在做的是也幾乎沒什麼改變」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知道你一直是以開闊的眼界在進行各種活動。我從發生震災之後,現在寫詩的時候也是搖擺不定,在不得不使用語言的時候,也有很多迷惘。

奈良:的確,我也發現自己在設定主題的時候有某種一貫性。不過,我知道不管音樂也好、小說也好,被稱為藝術的所有領域, 若是沒有某種程度的富裕或餘裕時,是無法產生的。或者可以說,因為當遇到什麼都沒有的狀況時,大家首先會想要謀求的是吃得飽、穿的暖、有沒有睡覺的地方;這些都滿足了,然後才會想到的是我現在所作的事情吧。

後藤:音樂人在震災之後常被說三道四,例如「這種時候了,唱歌一點用也沒有」。

奈良:這種話我常聽到。但是那個時候我是很羨慕會唱歌的人。因為歌曲是是先於樂器的,只要有聲音就能唱。我覺得唱歌正是最能傳達人的想法的方式。有一位曾住過日本的聖高比神父*,他在納粹的奧斯威辛集中營要被送往禁閉室餓死的時候,即使眼前只看到絕望,他仍不斷唱歌。我覺得歌曲還是有那種力量的。相較之下,畫畫這件事就沒那種力量了吧?畫畫不是直接從人的身體產生的,因為是透過筆、紙或畫布轉換,幾乎沒有透過自己身體而產生。因為我覺得那不是發生震災後該做的事,好一段時間變得無法畫畫。

*Rajmund Kolbe1894-1941,波蘭的天主教司祭。193036年在日本長崎傳教、從事教育。除了設立修道院,也在日本創刊《聖母的騎士》日文版。回國後,1939年德軍進攻波蘭,1941年他被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他為一位要被關到禁閉室餓死的父親受刑,被關兩週後仍倖存,最後被注射毒藥而死。1982年教皇若望保羅二世封他為聖人。

後藤:原來如此。

奈良:即使如使,我還是一直去做,正因為其他人現在無法做,自己不繼續做不行。但主題也不是流行的,我想那是來自10年前、20年前甚至100年前就擁有的情感之湧現,總之因為還想畫,就以自己的方式辛苦地創作。過去我從未深入思考自己的作品,這也使我開始思考各種事情。不只是在創作上,日常生活也是。例如社會上的組織、政治、國家,過去都沒有好好觀察他們是怎麼形成的。因為震災讓我開始正視自己。

後藤:也就是說,發生震災,充斥在社會上那種「應該有誰會去做吧」之類的想法突然變得很明顯了。大家發現在那之前原來一直過的亂七八糟,也不能再想說與其自己去做,應該有哪個大人要為我們做事,因為這種想法,而有了這份刊物。雖然聽到很多來自上一個世代的說法,但是我們想要把那些話傳達給我們這個世代和更年輕的孩子們。

 

如果人變多了,就會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

 

奈良:真正好的歌不是說來做吧就會做出來的,往往都是自然而然產生的不是嗎?因為有不得不做的情況,所以想要做!是從這種感覺所產生的。盡心盡力是可以創作出訊息性很強的歌曲,但就算不用力,也能從自然的氣氛中產生出像嬰兒開始學習語言說話般沈靜的歌曲。

後藤:從搖滾音樂人來看也是一樣,相較於前一個世代,特別是龐克樂團非常獨立,將「互相幫助是應該的」轉化為行動,讓人非常嚮往,覺得自己也應該要有龐克精神。相較之下,我們的世代畏縮不前,應該要開始做些什麼才對。

奈良:尼爾楊也說過一樣的話。「Living with War」(2006年)發售時的專訪提到類似「其實年輕人應該要站起來的,為什麼到了我們這種老頭子的年紀還不做不行啊!」諷刺的話。而且他還是加拿大人呢!

後藤:說得也是。

奈良:美國這個國家,喜歡把那種壞的地方和好的地方兩者同樣放大,日本就因為無法做到那樣的平衡,好的事物增加了,壞的事物就減少。下次如果壞的事物增加時,大家就覺得隨波逐流比較輕鬆,漸漸地覺得與其爭執,不如忍耐比較好之類。其實因為有兩者的存在這世界才會成立,所以應該是具備兩種極端比較好才對。

後藤:我也有同感。

奈良:龐克人原本就把反抗當作是自己的使命一樣,所以對於來自上面的壓迫是不怎麼害怕的吧!反而是被認同、推崇的時候會覺得很討厭吧!

後藤:哈哈哈哈,不過一般都是從極端來看,有點可怕的人反而最活躍,但我曾感受到社會上很諷刺的畫面。那個時候,我對於龐克和搖滾音樂人反應了人性,另一方面在東京的超市裡,老人家為了買給孫子,站在寫著「一人限五個」的食物前排隊……

奈良:實際上,宅配的發派中心裡,不管是米還是水,都堆積如山,應該是要送往災區的吧!但是到了超市,卻什麼都沒有,因為流通到了栃木附近就停止了。但是到鄉下去的話,食物是有的,只有十個人住的地方,誰也不會獨佔,都是彼此分享。如果人多到像都會那樣,就無法溝通,大家只會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吧!

(未完)

來源:The FUTURE TIM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美智 The FUTURE TIMES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