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爆發金石堂的事件,所以終於把「大書」的壓力暫時放下,正好也是在川普清崎的書推出之後…
感覺閒置了快一個月,閒不下來的個性又冒出來,
雖然業績目標達成幾乎是沒問題的,
但因為種種因素,還是在剩下五個月排了兩本重要的「大書」。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什麼是所謂的「大書」,
我想,簡單來說,讀者在全台灣書店可以看到鬼打牆似的宣傳,那種就可以算是大書規模的操作,
更簡單來說,大書幾乎不離「三高」。成本高,宣傳力道高(可能有花大錢,也可能不花什麼錢),起印量高。
大部分的書起印兩千五百本、三千本就算是正常的,(現在連日本都如此,他們的人口是我們的幾倍啊?!)
大書可以是六千起、八千起、甚至一萬起,就看行銷怎麼操作。

大書對編輯來說,像是賭博一樣,
除了要有實際數字的推估演練,
更多是一種運氣的賭注。
(我想老闆不會同意賭注這種說法,但事實如此)
這賭注可不是說隨便喊喊,就可以喊出銷售量,
而且要拿公司的錢去賭,壓力非同小可。

我的壓力判斷值很簡單,
在開始做關於那本書的惡夢時,
表示壓力已經開始,然後會出現在皮膚過敏,包括脂漏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等,
當然不時癡呆、暴怒也是有可能的症狀。

很多人,即使是這個行業的,不親身體驗是無法領會做大書的壓力與成就感。
如果說,做普通的書花了七十分的力氣,一本大書可能要花加倍的時間與超過一百分的力氣。
試想,當你無時無刻不在想那本書,這是多可怕的事情?
如果用戀愛來比擬恐怕更容易理解吧!

但其實當書出版,就算是再大的書,
編輯都只是背後的推手而已,
所有的成就都回歸作者,
也因為這樣,才能一本接著一本。
什麼書有什麼樣的甘苦,
一本書從簽約開始,中間有多少死不放棄的堅持、多少反反覆覆的溝通,最後都回歸書架上的靜默。

還好,我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從來不放棄,
所以才會有那種被認為是不可思議的做法。
就算代理跟我說找不到作者,所以簽不到書,我就替代理去找出作者,用誠意去打動他。
就算作者說沒時間接受訪問,我就找出各種關係去讓作者無法拒絕、回心轉意。
就算出版社說某家有優先權,我就說服公司,讓作者屈服在高額金錢與提案之下。
就算我要的書簽不到,我也會用另外的一本書來挑戰。

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我深信。
因為只能這樣想,才能在各種種況下去完成很多高難度的工作,
因為只能這樣想,才能在重重壓力下繼續做這個工作。

有一天一定會離開編輯的工作,
但我想就算明天離開,我也能說我無愧於自己曾經身為編輯。


回到大書,
十月,村上隆「藝術創業論」,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