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眼淚流不盡,雖然早已經知道要做心裡準備,但沒想到哀傷之大,令人難以承受。

星期天,我們回南港家,還突然想帶著小比一起回去。除了人在大陸的妹婿,一家都到齊了。
下午跟爸爸說說話,看媽媽餵他吃牛奶粥,中午沒吃的,下午都吃下去了。媽媽也幫爸爸剃鬍子,雖然他人不怎麼清醒,但還知道要抿起下巴讓媽媽剃鬍子。
六點多離開,八點二十八分接到妹妹的電話。
弟弟說,我們回去後,他跟媽媽幫爸爸擦洗身體,又餵他吃了一點東西,後來看他呼吸不順,問他那裡不舒服,爸爸突然張大眼睛看了媽媽跟弟弟一眼,就闔上眼走了。
結果,只有我不在他身邊。
我知道他是故意的,因為他最疼我,他知道我最愛哭,所以等我離開了才闔眼,他不要看到我傷心崩潰。
家中急救無效,送到醫院,打了七針強心針,護士拔掉呼吸器之後,我在醫院握著他的手,忍住不哭,跟他說,「爸,謝謝,你為我們做很多了。謝謝」等到他的手漸漸失去溫度,他的臉是安詳的,從此再也沒有苦痛了。

爸爸的軀體移到助念室,我們一直為他念佛到四點。

 

爸爸辛勞一生,卻對人很好。

市場賣菜賣水果賣肉的,最喜歡看到他吧!因為賣不掉的東西,爸爸都會覺得他們很可憐,買了一大堆賣相很差,幾乎要壞掉的東西回家。

人家對他好一分,他總是要還人十分。

一直到他不太有力氣說話前,他的嗓門是北方人的洪亮;一直到他跌倒受傷之前,他總是坐的直挺挺的,不會歪在沙發上。

他工作到七十歲,是我們太晚出生,卻也來不及多孝順他。

他喜歡讀書寫字,每每要跟我討論古書,我都沒耐性聽他。

可是爸爸是幸福的吧?爸爸六十多歲爬黃山,到過日本玩,我帶他去國家戲劇院看戲,陪他去故宮看畫,最後最後,還在床前念書給他聽。而我們三個小孩也沒讓他失望吧?我們都結婚成家了,都讓他穿著西裝筆挺當主婚人,雖然小孫子沒來得及叫爺爺,但宇洋抓著他的手的觸感,爸爸一定不會忘記的。

我寧願相信他是幸福無牽掛地離開的。

 

八十二歲的人生有三分之二我沒來得及好好問他是怎麼過的,但我們相處的三十三年,點點滴滴我都會記在心裡。

我相信他這麼好的人,一定會跟著佛祖到極樂世界,有一天,神清氣爽的回來看我們。


但從此,叫爸爸再也無人回我了。

 

《詩經‧小雅‧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 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 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 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 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