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空氣中充滿溼黏與沈悶的午後,兩個半小時,從常野國度的故事中走了一回。

先看了第一冊「光之國度」,
不知道是否因為事先知道了這本書的每一篇故事其實都有部份的關連,所以缺乏了一點驚喜,多了一點看到關連的期待。
除了與書名同名的「光之國度」稍微令人覺得哀傷與震撼之外,其餘的篇章,是一種平緩而溫柔的氣氛,而且帶有奇幻、鄉野的氛圍。
作者很擅長情景的塑造,用許多形容詞與具象化的物,堆疊出環繞整本書的中心「溫柔」的那種氛圍。
「收藏」其實只是常野人的一種能力之一,但每個常野人即便不是真的在進行收藏,他們體內蘊含的能力,無疑也是一種收藏。
名詞與動詞的區別。

則把時空往回拉,回到戰爭時代的一個鄉野間。
唯一讓人疑惑的是,「光之國度」中的光紀變成了光比古,春田一家都有收藏能力,但為什麼槙村一家卻只有聰子有遠目的能力?
姑且不論這兩個小疑點,「蒲公英手札」的故事性稍嫌薄弱,與每個事件都有鄉野傳奇故事的影子,
富家體弱多病的少女、平民家健康的女孩、帶點主從關係的相伴,
住在富家的食客、失去創作原力的藝術家、因戰爭失去家人的老者,
一個揭開真相、連結眾人的物,用回憶或記錄引出時空的流轉與無常,
天災、奉獻與犧牲,哀傷、諒解與釋懷,
整個故事充滿你我熟悉的段子,
不同的是,這是加上了一點點超能力、與對戰爭的反思。

作為小說來看,作者試圖在「蒲公英手札」中加上了近似說教的言論,
將原本應該是屬於奇幻或是傳奇的故事,硬是套上了微言大義,
對戰爭的反思變成最後的主調,成為這本書最大的敗筆。
後半部關於戰爭部份刻意的寫法反而讓這本書原本應該延續「光之國度」談論人本有的「溫柔」與「收藏」,
那些屬於深層人性的部份,被所謂國家民族意識給淡化掉了。

作者出身自鄉野傳奇的大本營,能夠將本身所有的鄉野傳奇能力用非怪談、鬼物語的方式來呈現,
是「光之國度」好看的地方。

這系列有三本,「光之國度」與「蒲公英手札」迥然不同的寫法(短篇Vs長篇,故事Vs教義),讓人不禁對第三本懷抱著更多的好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