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呢】是一本很奇怪的書名,但有美麗的封面,基於職業本能,我從網路書店買來看看。

剛好這個月有三場喜宴要參加,上周在美容院洗頭的時候看了一半【惡人】,這週看得是【然後呢】,下週預計來看【盜圖賊】

(看來,美容院是閱讀的好地方)


【然後呢】的封面法文書名很大,作者是法國人,原本以為是法國小說,

但沒想到故事背景是在美國紐約,而且整本書非常的好萊塢。

成功的律師、失敗的婚姻、因疏忽而死掉的次子、悲傷而欠缺溝通的妻子、一個突然出現的怪異醫師、貧富差距的岳家、奇特的遭遇……,完全是好萊塢的元素,看不到一點新意。

只追求成功的律師因為生命種種的變化與衝擊,讓他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而正因以為將死,做出種種改變帶來幸福的時候,面對死亡的卻是最愛的人……

因為作者放了太多好萊塢式、脫離現實的元素,讀者會覺得好像在看一本很多部電影片段拼湊起來的小說,使得這本小說變得有點雜亂而膚淺。故事所探討的主題是幾乎要發爛的題材,故意用了一些文學、名言等,也讓這小說看來更膚淺。完全感受不到作者可能想要傳達帶領你我重新探索生命的意義與真愛的課題」!

唯一可取的是正因為充滿好萊塢元素,閱讀起來不會有法國小說的囉唆與冗長感,作為娛樂性、打發時間的小說,是OK的。(如果他在法國也大暢銷,是否表示法國人也好萊塢化了?)但我覺得這本小說完全沒有帶給我任何想法與感動……


嚴肅來看,市面上就是太多這類型的小說,以致於讀者的胃口養壞了,稍微有深度一點的小說,馬上就被淘汰到倉庫去了。這也是小說面臨最大的危機--讀者自作自受,自己淘汰掉了真正的好小說而不自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