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_WP_800_3.jpg 

2008年11月17日,可以說是今年最充實、最豐沛的一天。

因為我至少看到了溫德斯的「帕勒摩獵影」、「電光滾石」。

 

關於溫德斯有太多想法了,先記「電光滾石」Shine A Light(官網)。

這是一部紀錄片,由馬丁史科西斯執導,拍攝滾石合唱團在2006年在紐約Beacon劇院的演唱會,穿插一些舊訪談的記錄。

其實,這種紀錄片非常好看,每個人都是最真實的呈現,亂七八糟的環境、有點搖晃的鏡頭,但直到演唱會開始,因為導演特別要求不加上歌詞字幕,所以完全是在看演唱會的感覺。

「我的天啊!」這四個人加起來兩百多歲以上了吧?還能這樣跳、唱出這樣迷人的歌聲。

那種感染力,果然是他們至今屹立不搖的緣故吧!連我都忍不住用腳打拍子,跟著搖頭晃腦。

說實在的,看到身形跟年輕小夥子沒兩樣,但滿臉皺紋的Mick,真是有說不出的奇妙感。

而Jack White 相較之下,雖然已經很迷人了,但比起來還是很嫩(演唱實力),而且魅力也差一大截啊!Mick跟克莉絲汀簡直就是父女,(歲月催人老啊!XD)

我是不知道這四個人以前有過多麼荒唐的歲月(搖滾樂手不外乎就是吸毒、縱慾+老煙槍之類),但上帝對他們真是太好了,沒被毒嗑到不成人形,也沒因為吸菸過量得癌症或是喉嚨廢掉,與舊訪談相較之下,依稀可見當年翩翩少年的帥,卻仍保有歲月磨練過的老練與成熟。

總之,整個真的是非常非常感動我。(恐怕我也是到了在西門町覺得自己是歐巴桑、看到老人賣力演出也忍不住感動的年紀吧)

如果真的親臨現場,恐怕不只是雞皮疙瘩會掉滿地,連眼淚都會淹沒自己吧!

 

除了「帕勒摩獵影」一時半刻還無法描述,

sc_poster.jpg

押井守的「空中殺手」(the sky crawlers)因為我在吉普力美術館看到過這部片的一些介紹,我覺得他和宮崎駿越來越近,在虛幻的動畫中,呈現出一些真假難辨的畫面,飛機有時候很假,有時候卻很真,像是真實影片虛擬化的樣子。重點在於,押井守透過動畫要呈現的大是大非、大義大愛簡直要跟宮崎駿媲美了。而這動畫既不是默劇,卻透過動作和表情來代替很多的語言。其實不用到最後的最後,這批飛行員的命運就昭然若揭,只不過是一批重複基因的作戰武器,他們有生命卻少了一部份的靈魂,而且作者對於戰爭似乎還是充滿悲觀,小孩子怎麼也打不贏大人的,但在真實的世界裡,打仗的雙方,誰是小孩?誰又是大人呢?

「東京大歌廳」(歌謡曲だよ、人生は)是由11個導演拍出12段不同的故事,各以一首歌曲串場。故事幾乎都令人意猶未盡,搭配日本老歌,卻又非常有荒謬的趣味。我覺得第九話最有趣,第五話也很妙,不過這些發展成長篇不知道會如何?

オープニング - ダンシング・セブンティーン (歌:オックス)

1 - 僕は泣いちっち (歌:守屋浩) 監督・脚本:磯村一路/出演:伴杏里

2 - これが青春だ (歌:布施明) 監督・脚本:七字幸久/出演:松尾諭、加藤理恵、U.K

3 - 小指の想い出 (歌:伊東ゆかり) 監督・脚本:タナカ・T/出演:大杉漣、高松いく、中山卓也

4 - ラブユー東京 (歌:黒沢明とロス・プリモス)監督・脚本:片岡英子/出演:正名僕蔵、本田大輔

5 - 女のみち (歌:宮史郎)監督・脚本:三原光尋/出演:宮史郎

6 - ざんげの値打ちもない (歌:北原ミレイ)監督・脚本:水谷俊之/出演:余貴美子、山路和弘、吉高由里子

7 - いとしのマックス/マックス・ア・ゴーゴー (歌:荒木一郎)監督・脚本:蛭子能収/出演:武田真治、インリン・オブ・ジョイトイ

8 - 乙女のワルツ (歌:伊藤咲子)監督・脚本:宮島竜治/出演:マモル・マヌー、内田朝陽、高橋真唯

9 - 逢いたくて逢いたくて (歌:園まり)監督・脚本:矢口史靖/出演:妻夫木聡、伊藤歩、ベンガル

10 - みんな夢の中 (歌:高田恭子)監督・脚本:おさだたつや/出演:烏丸せつこ、松金よね子

フィナーレ - 東京ラプソディ (オリジナル:藤山一郎、歌:渥美二郎)

監督・脚本:山口晃二/出演:瀬戸朝香、田口浩正、中村咲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