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為了處理爸爸後事,關於身後事禮儀真是令人猶豫不已。

首先,爸爸是外省人(雖然現在再分省籍很怪,但他確實非台灣出生),所以走外省習俗,但因為媽媽是本省人,有些舊觀念,又覺得應該要遵守,於是就本省與外省互相遷就或並行,例如戴孝,本省人戴藍黃等色套銅錢手環,外省人在左臂戴麻或紗塊,但現在人已經省略到只在靈前戴孝,所以出外也沒在戴。

再來,佛教儀式是以誦經方式讓往生者安心離開,家屬盡量不在靈前哭泣;道教儀式則是要請師公念咒,做七法會家屬必須號啕大哭。
我們相信他已被佛祖度化,脫離苦難,所以我跟弟弟念地藏經與佛說阿彌陀經回向給他。也要媽媽別在法會時大哭。算是用佛教的儀式,但又沒有真正的出家師父來助念。

但畢竟親戚眾多(平常沒什麼連絡的,這時都蹦出來了),我們原本已經選擇不燒蓮花不燒元寶也不增燒庫錢,但本省的媽媽畢竟有來自親友的壓力,於是這兩天為了是否要燒元寶與蓮花,掙扎許久。最後學佛的婆婆說其實可以燒元寶,只要不要燒有經文的就可以了。
所謂元寶與蓮花,其實都是做給生者看得吧?如果真如我相信的,爸爸隨佛祖而去,根本不必這些東西了。
但其實無妨,只要讓媽媽別再被其他人碎念,某種限度下的妥協(例如不用有經文的紙),倒也無所謂。
但紙紮房子之類的,我是會反對到底的,我不要他又被限在某種形式,他應該要超脫世俗成佛雲遊四海。

決定之後,家裡突然變成工廠,每個人都在摺元寶,至於蓮花,請示過爸爸之後,他說也要蓮花,那就摺蓮花吧。邊做這些事情,還可以邊想他。

也許這段期間煩瑣的各項習俗都是為了耗損家屬的精神,也替家屬找事做,避免一直哭個不停吧。

台灣的禮儀習俗實在太混亂,即使有禮儀公司,卻也無法解決各家不斷冒出來的問題吧!

追記:
今天晚上去問爸要不要摺蓮花,他跟我說不用,但後來弟弟去問,就說好,媽媽說,大概因為我是出嫁女兒,所以爸爸不想麻煩我,於是我可能是在心裡怨他幹嘛要跟我生疏,跟我客氣,而且突然怨他竟然沒有留什麼話給我,而且我忘記哪一天是他最後跟我說話、說什麼了!
於是剛剛要看弟弟給我的一片光碟,裡面有爸爸的錄影片段,結果讀了很久,打不開。

下次我記得問話要問三遍,不然第一遍爸一定都跟我說好,因為他後來最常跟我說得就是「好、好、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