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底到北海道一遊,最重要的重點就是仙后座寢台列車。

剛開始規劃的時候,考慮的是比較有名的北斗星,但在看過官網以及評價之後,發現北斗星普遍的評價是太老舊,

於是查了一下另一種走東邊的寢台仙后座(北海道的寢台有三種,東邊兩種,西邊到大阪的是曙光號)

決定好寢台種類之後,再來就是價格了。

因為克里斯不想到桃園搭飛機,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打算從東京轉機,

加上個人偏好日本航空,所以剛好日本航空的機加酒本來也沒有直飛北海道的。

所以我們的計畫是,從東京進,轉機飛札幌,然後搭車往下到函館,從函館搭仙后座到上野。

如果單買札幌機加酒NT22400,另外自行訂寢台NT6352(原價34,220円,用JRPASS可以少掉運賃的部份,所以是¥13350+2940)+函館住宿NT2500+JR PASS NT11350
則為22400+11350+6352,

但是發現如果買旅行社的寢台套裝+機加酒,17000+1500松山來回+19600寢台,並沒有比較貴,而且還不用自己去買票、退費。

不過因為旅行社的套裝中,仙后座不能從函館上車,所以只好改從東京進,轉機飛函館,然後搭車到札幌,從札幌搭仙后座到上野。

 

IMG_2024 

在札幌飯店check in的時候﹐飯店人員轉交寢台的車票…

 

總之,在下午四點多的時候,我們就很開心的到月台等車了。
  

 

在等車的時候,有個服務人員問我們是不是搭仙后座、幾號車幾室,因為仙后座有送飲料的服務,所以他要先問我們要點什麼。

選擇有柳橙汁、烏龍茶、咖啡和熱的日本茶。因為在月台上很冷,當然二話不說就是熱日本茶了。

除了我們之外,排隊的大多是銀髮族夫婦,

車子進站後,我們光看下面的編號,就一直往後走,結果發現一節內只有11~15,走到後面才發現有兩層編號,1開頭的是指下層,2開頭是指上層,

因為走道很小所以我們只好等其他人進了房,再走回我們的21室。

IMG_1947 

走道真的很小﹐大行李不能拖﹐交會的時候﹐胖一點根本過不去﹐通常大家都是縮到旁邊的走道上

 

IMG_1929 

 

從上層裡面往外看﹐樓梯很窄小﹐搬大一點的行李很吃力…我們帶了一大一中一旅行袋﹐扛進去﹐整間也差不多塞滿了…

但還好兩個座位都還可以拉平成床

IMG_1944 

可拉成床的一邊座位,兩邊座位拉平之後﹐床會形成一個L型…

提供的物品有枕頭、床單和棉被、毛巾、浴衣和拖鞋

仙后座號的優點就是每一間裡面都有簡單的洗手間,北斗星好像有的房型就沒有,得到車廂前後的公用廁所,很不方便。

網路宅人克里斯一上車就開始找插座要充iPhone電﹐找不到﹐結果要我問經過的列車長插座在哪裡

沒想到列車長也找了半天﹐最後在折起來的洗手台邊找到一個…所以我們就把iPhone塞到鏡子後面的小櫃子裡面充電…

(這樣要用電腦的人很不方便吧?難道只能蹲馬桶的時候用嗎?)

 

 

IMG_1931 

位於三號車的餐車,開放用餐之前,不能進入。

IMG_1937 

IMG_1936  

 

IMG_1933 

販賣機旁邊的休息座位

IMG_1946 

一般的twin室沒有淋浴設備,如果要洗澡,在6・10号車有公用淋浴間,先去買一張310日元的卡片,一次使用20分鐘,但是淋浴時間只有6分鐘。

 

上了車,非常興奮,東看看西玩玩,還從頭走到尾,每節車廂去探險。最後一節車廂是展望室﹐有很多座位可以在那邊欣賞鐵路風景﹐

晚上還會有mini bar的服務…

 

IMG_1940

 

逛完之後﹐回到自己的個室內﹐沒多久,就覺得很無聊,電視也只有BS三台,

因為沒有預定餐車的晚餐,所以自己帶飯糰和泡麵上車(是,有台客硬是要在車上吃泡麵,結果用保溫瓶跟服務人員要了兩次熱水才夠泡一碗)

車內沒有飲水機之類的,所以要用熱水,要跟服務人員要,車上很方便的是,服務人員要開始賣東西(飲料、食物和紀念品)的時候,會先廣播,然後從第一車開始走,

走到車廂之後,就會按電鈴,室內電視下方的控制區域內,有個按鈕就會亮起來,表示服務人員現在在這節車廂了。

服務人員除了賣東西,也會帶著一瓶熱水瓶,所以可以他要熱水。

在沒有服務人員走動的時間,就只好自己走到三號車去要了。

服務人員一共好像走了三趟,第一趟主要賣食物飲料,第二趟在八九點的時候,會來賣冰淇淋。

隔壁間的老夫婦,好像是已經睡了,聽到賣冰淇淋,就在黑暗中開門要買冰淇淋(室內的燈光可以調整或關閉)。

IMG_1949 

IMG_1952  

  

最後,10點多聽到廣播通知幾點各會到哪一站,特別是幾點會進入青函隧道,這段廣播會講一小段,順便簡介一下這個在昭和63年(1988年)開通的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

這次廣播之後,就要到早上六點才會開始有廣播(因為六點半開始提供早餐)。

其實吃完喝完,就會在一點點搖晃中打起瞌睡,醒來的時候,發現停在青森站

IMG_1953 

當我從十一點多看到十二點三分左右車站熄燈,當時還很開心可以在奈良美智的家鄉停留一小段時間,沒想到,這就是意外的開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