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不要存銀行書+腰正面.jpg

面對金融風暴襲擊的時代,零利率、高物價,錢越來越不值錢的時候,

每個人最需要的就是培養自己的金融素養,

自己管理自己的錢,不要把錢交給理專!

 

2009年,台灣將是勝間和代年!

一個值得關注的商業書作家。

 

勝間和代採訪後記

在與媒體前往採訪勝間和代前,透過網路,我做了很多功課。這一點,跟他一直在大力提倡的google化應該頗有相應之處吧!

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我找到了許多他的報導與採訪記事,除了早期的報導,他這一兩年在日本商業書領域的活躍,也讓他在很多雜誌跟報紙上都有專欄連載。勝間和代的領域非常廣泛,除了他本身專攻的金融、會計之外,他也是十足的資訊人,所以他的專欄內容從金融投資市場觀察、IT產業分析甚至是職業婦女就職問題、部落格觀察、以及與各領域名人的對談。

因此,我從確認採訪時間開始的不到一個月時間,對著一疊厚厚的資料和他至今出版的作品,希望從中抽絲剝繭,認識這位作家的為人、個性,以及他在書中要傳達的理念。

1212星期五早上九點,到了位於靖國神社不遠的作家工作室附近等待。日本人會約早上九點半的採訪其實很少見,這也證明了作家是非常會善用時間的人。

親眼見到他,工作室並不豪華,像是分割式公寓的一間套房。室內只有兩張大桌子和成堆的書。如同他在其他著作中所說的,他總是帶著電腦,所以在哪裡辦公並不重要。

勝間小姐本人個子不高,俐落的套裝,微亂的頭髮,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早上就這樣騎車出門,並沒有換什麼騎單車用的運動服。

說話速度非常快的勝間小姐,對於問題的反應非常快,不管問什麼,他總是能夠很快、很有條理的回答。而且在回答的同時,還能夠一邊看手提電腦裡的網站,或是回信。

勝間和代身為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還能一年寫作四本暢銷書,同時身兼金融管理顧問,她也沒放棄自己的生活,照樣能夠運動、看電影、跟友人聚餐。乍聽之下,每個人都非常訝異,但勝間和代就是能夠善用時間,有效率地作好每件事情。

【錢不要存銀行】2007年出版當年,是日本亞馬遜書店全年度銷量第一名,2008年還是保持商業書第一名,綜合類第四名,為什麼這本教人如何培養金融素養的書,能夠獲得保守日本人的青睞?日本暢銷書作家山田真哉說:「勝間和代的商業書像自傳一樣,所以非常容易閱讀。」日本人氣部落格格主也分析勝間和代的書之所以會暢銷,是因為「就像是給登山者看的說明板一樣簡單。」勝間和代的著作最大的優勢,就是透過身體力行的作者本人來告訴大家,磨練自己的金融素養,或是讓自己google化等會產生出什麼樣的實質效益,因為提出了具體的結果,所以才能夠說服了上百萬的讀者吧!

在日本,勝間和代有「女大前研一」的稱號,她創造了一個新的典範,讓商業書成為大眾化讀物,用親身經驗與簡單易懂的說明方式,透過文字,帶給讀者一個改變自己人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