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進入出版業以來,有一位作者讓我陪同媒體訪問四次之多……
也就是我在幾年內,每年都去見他一面。



大前研一不管在台灣還是日本,都被尊為大師級人物。
他在日本的事務所,從第一次去迷路,到可以坐電車自己走進蜿蜒的巷道裡,
我想搞不好我是在他事務所內見過他最多次的出版人吧?


第一次要替媒體連絡訪問他的時候,耗費千辛萬苦,因為畢竟是從別家搶下作品來作的作家,
簽下後又是趕著一個月內要出版,又是趕著要在過農曆年前約到專訪,整個狀況用兵荒馬亂也無以形容。
大約從十一月開始交涉,其中還透過關係直接找上日本出版社的社長,
比代理商還早取得出版社的同意,雖然這樣做壞了行規,
但當時狀況不得不如此,而且預付金恐怕也是創下當時出版業前無古人的天價吧!

後來要約專訪,因為代理必須透過重重關係,但我們等不及了,
我直接寫信到作家的網站,透過網站管理者,問到了作家秘書的電子郵件,
直接寫信問作家秘書作家可約訪的時間。
從聖誕節前後到新年期間,作家都要去渡假,
好不容易卡到一個時間,
三天兩夜,連同社長、總編輯、相關媒體,就這樣到了日本。
那是我第一次陪同拜訪作者,卻也是拜訪過最大咖的作者啊!

後來又歷經幾次採訪,
今年,
作者從百忙的行程中,排給我們兩個小時,讓我們到他在山中湖的研修所去採訪他。
我到日本十多次,去過北海道、山梨、長野、京都、東北各地,
沒想到,第一次到最接近富士山的地方,竟然是為了工作,
而且還是為了採訪我陪同過三次的作者!
山中湖非常美,我與版權住在離研修所最近的高級飯店,
但卻完全無心思去細細品味那初春富士山下最大湖--山中湖的美景。

採訪過程中,不但講談社的版權先生到了,連編輯部長(相當於總編輯,大前先生的專任編輯)都到了。
大前在渡假勝地的研修所,與之前我所見到的樣子略有不同,
他並非西裝筆挺,而是穿著休閒服,光著腳、穿著拖鞋在室內接受採訪。
也許是因為談的是【旅行與人生的奧義】吧!
所以他一派休閒,還告訴我們研修所的露台天氣好時,正面對著的就是富士山。
他一直說著可惜天候不佳,無緣讓我們見到最美的富士山……
這麼親切的樣子,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呢!


除了記者問到的問題較嚴肅,他也稍稍正容之外,
其餘時刻,甚至電視台記者用日文訪問時,現場還出現難得的笑聲。
他也直言不諱來過上百次的台灣旅遊記憶對他來說,只有美食。
但他也推薦大家一定要到故宮,因為那裡是讓他非常震驚的地方,沒想到台灣有這麼充實而豐富的寶物。

很多人以為大前先生走的是奢華的旅遊路線,
但我想,如果讀者細看,可以發現他其實要說的不是杜拜有多豪華,
而是旅行者該怎麼玩出自己的風格、該怎麼在異鄉之地找到不一樣的人生觀。
很多聰明的讀者都發現了這些美景、美食描述之外的意義,
所以這本書一上市就得到很好的成績。

托這本書之福,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大前研一,
也希望大家可以成為幸運的讀者,
透過一次次的旅行,找到符合自己的人生態度。


附記,大前先生有個嚴肅而嚴厲的秘書小姐,(大家如果看過【超人特攻隊】的動畫,可以聯想那個幫超人們設計衣服的衣夫人,對,秘書就長得像那樣)
每次去秘書都非常嚴厲,而且會因為我們訪問愉快以致於超過約定時間未結束而惱怒。
但這次因為我們控制時間結束,而且據說大前先生談的很愉快,所以秘書對我們露出難得的親切與笑容。
我都對版權先生說,太意外了!秘書心情很好呢!
這次不但順利採訪,事後還提供給我們許多大前先生私人照片,包括他與妻子、兒子,甚至孫女一起玩的照片。還有大前先生年輕時候的帥氣樣子。
可惜限於版權問題,個人無緣與大家分享。
但若媒體有興趣刊載,大家還是有機會一飽眼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