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NHK E電視的音樂節目,內容翻譯自節目網站「Music Portrait 」。

雖然奈良美智不喜歡上媒體,但因為這是選曲對自己人生有影響的音樂來播出的節目,因此他很難得的出現在電視節目中。

眾所周知,奈良美智是藝術家,但我一直覺得,要了解奈良美智,除了看作品,音樂是構成他人生相當主要的一部分,因此,從了解他聽的音樂,或許可以更加理解他的想法,進而理解他的作品,以及他透過作品想要表達的思想。

**此處只翻譯奈良美智的選曲,同時提供各首選曲youtube連結,有興趣者請自行另外搜尋或購買專輯。

 

6/26播出 奈良美智 × 木村カエラ 第1

奈良美智選曲

第一首<給崇拜者>

「陽光小子」(太陽野郎)寺內武與兔子(寺内タケシとバニー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K4mjY1Yiw

 

奈良:選這首歌真的超不好意思的。

木村:選得很好哪!

奈良:很好嗎?其實,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聽到這首歌,好像是以北海道牧場為背景的電視劇、青春偶像劇(主題曲),那裡和從我家的窗外所看見的風景很相似。有草原,然後自己憧憬起戲中的主角,雖然還是個小毛頭,但不知道為什麼卻對青春、愛、期望、希望等這些東西相當憧憬,自己一個人到處跑來跑去自以為是陽光小子。

*譯注:《陽光小子》是以一個即將倒閉的北海道牧場重建故事為主題的青春偶像劇,播出時間196711181968420。共23集。

木村:嗯,我覺得正是在這個時代,陽光小子這個名詞非常酷呢!

奈良:對啊!很酷呢!沒錯!

木村:對吧!很酷呢!

奈良:歌詞不也很積極正面?

木村:對啊!

奈良:在那歌詞的洗腦下,之後即使變成了大人,對於再怎麼討厭的事情,也還能夠積極面對(討厭的事情),我想那應該是小孩子的時候聽了這首歌所受到的影響吧?(童年時代)我應該是經常一個人封閉在自己的世界吧?所以朋友的作文裡就提到,關於奈良君在小學的時候,不管是打棒球還是踢足球,奈良君都不在,所以大家還一起去叫他。

木村:是喔?那時候你都在做什麼呢?

奈良:大概是在讀書或是在畫什麼東西,或者不知道為什麼在看螞蟻、蟋蟀吧!

木村:你喜歡的東西很明確吧!

奈良:我想更多時候是看著地面在回想吧?嗯,應該是這樣。不過我想可能只是我忘了,因為對於曾是陽光小子的自己覺得很害羞。

 

第二首<追求自我>

STARMAN大衛.鮑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B5zmDz4vR4

 

木村:第二首也很厲害呢!

奈良:啊,我想起來了,我確實有看天空啊!好像可以看到什麼吧!在雲隙間有著外星人。

木村:嗯。

奈良:是的,然後一邊騎著腳踏車一邊看著天空,結果就摔稻田裡面了。我一直在幻想,從雲隙中可以聽到吉他的聲音、中學的時候還很認真的想過(外星人)會把我帶走呢!

 

Blitzkrieg BopThe Ramon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h1lRR1m6Y

 

奈良:我非常喜歡自己作詞作曲型的歌手,因為很黑暗,可以一直躲在裡面。我曾經寫信給美國的唱片行,請他們給我目錄,然後還是中學生的我買唱片。

木村:是喔!

奈良:嗯,我還記得是用郵購的。然後就越來越偏,變成腦袋很奇怪的孩子,「我什麼都知道喔」、「皇后樂團是什麼東西!」類似這種的感覺。

木村:這真的有點……

奈良:會有那種「那是小鬼頭聽的東西啊」、但其實很喜歡的歌曲。從大學開始像那樣被羨慕、好像還能賣弄知識,但也曾想過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音樂,剛好那時出現了龐克音樂,於是我有了「就是這個」的感覺。「十幾歲的音樂還是要有像那種什麼也不想、靠身體來擴散的真實性吧!如果不這樣,光靠腦是沒有價值的吧?」

木村:好厲害!你想好多!

奈良:想了就有180度的轉變。

木村:是啊!完全不一樣的想法,從雲端哪!真是……

奈良:從那裡變成龐克。

木村:真的是很現實感。

奈良:沒錯沒錯沒錯。

 

第三首<通往夢想之門>

UNIVERSAL SOLDIERDONOV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9pc4U40sI

 

奈良:(美術大學時代曾獨自一人到海外旅行三個月)在歐洲到處跑的時候,大部分還是住在曾是嬉皮的人所開設的青年旅館之類的地方,那種地方當然都還留有花之子運動的痕跡,像是內部裝潢、大家都用花朵來裝飾。那時,我小時候聽的歌突然變成真實,「啊!反戰就是這麼回事啊!」、「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和平。在異國,因為語言不同,為了讓同志之間能夠溝通,所以創造了這樣的東西、畫了這些圖像。」像這樣,大家唱一樣的歌、聽一樣的歌,而我在那時候偶然得到了DONOVAN的唱片,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如果有人跟我說「這真的是我超喜歡的歌」,我覺得我們應該可以變成很好的朋友——這首歌甚至讓我有這種想法呢!

 

第四首<決心>

「RADICAL REAL ROCK」THE STAR CLU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N-85Ct9-bM

 

奈良:(轉到公立大學,到補習班當老師)第一次大家都叫我老師呢!那是在不知不覺間,大家都對我說「那裡「我們也想變成像老師那樣的人,我們要去考美術大學」,因此,我就被稱做老師了吧!不過我覺得真正應該要學習的是我才對吧!那時候啊,我是在名古屋(譯:他念愛知藝術大學),那時的名古屋龐克界是很厲害的,也因為在那裡的名古屋龐克界,奇怪的自己才能對自身的糾葛給予解答。那時我大概25、6歲,在偶然之下還和同世代的人組成樂團,和他們一起做現場表演。

 

第五首出道

Für immer PunkDie Goldenen Zitron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Ah_WAHZNYg

 

奈良:(德國杜塞道夫大學留學時)還是會寂寞啊!在異國,會想這種寂寞到底是什麼的時候,想起了小時候,住在什麼也沒有的草原上、那棟彷彿是獨棟房子的家時的自己,於是有那種想要畫可以當作自畫像的作品的感覺。好像是自己在看著自己一樣。或者說,被那樣看著的小孩是自己,或是意識到被畫著的小孩彷彿也是自己,漸漸地、漸漸地從自己當中產生出來。好比說在北國被田舍的自然風景所包圍、嚴冬的雪也會變得更雪白般。即便是在那樣的地方生活的孤獨感,好像當中也還是會有溫暖的希望、意志之類的東西,我覺得那種感覺好像和當時在德國的自己的情況重疊,因此而產生出作品。我的作品本身不會用強烈的色彩,也不是屬於激烈的畫。但是我想在平靜中可以完成激烈的作品吧!啊,我覺得這就是我要走的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sic Portrait 奈良美智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