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日本這場震災,不只影響到當地居民的生活,還包括物產、製造等各種產業,其中,日本的出版業也受到不小的影響。

 

根據日本報紙用紙委員會的資料,大王製紙、北上製紙日本製紙等位在東北地區的工廠,目前都是停工的狀態,這個地區製紙工廠的報紙用紙,佔日本國內供 給量的17%,影響甚巨。除了紙張,物流也是一大問題。各出版社在3月14日以後的發行配送都受到影響,不過,目前還看不到出版社對內容和電子書有具體的 活用,也可以說多數的日本出版社對地震造成的問題並無對策。

不過也有反應較快的出版社紛紛將付費電子書改為免費下載,例如因應災害的「家庭的醫學」等,也有將原本紙張的內容,透過網路或app傳遞,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紙張與物流的問題。

例如ascii週刊Plus就提供iPhone下載雜誌部份內容;富士山雜誌服務原本是在網路銷售雜誌,最近因為長期訂購的讀者可能會延誤收到雜誌,因此免費提供出版社數位版本供讀者下載至富士山雜誌服務的app裡閱讀。目前該網站也推出免費雜誌試閱本,讀者只要在網站登錄帳號、下載試閱本之後,透過富士山雜誌服務app,就可以在iPhone或iPad打開該網站提供的雜誌試閱本。


相較於網路如google、twitter等迅速提供的服務,面對不可抗拒的天災時,或許同樣是傳遞訊息的出版社,應該要有更快速的因應。

 

 

原文刊載於

[日本觀察] 地震對電子書出版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