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不知道人的一生有多長,也許你現在是生命的五分之一、四分之一,但肯定的是,如果沒有走完,永遠不知道它的長度。


每個人的出生都不一樣,可能是物質生活無憂無慮,但缺乏關愛;可能是什麼都沒有,但有親愛的家人或很好的朋友。

活著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光是要溫飽,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就很辛苦了。更別說還要上學、考試、戀愛、工作,每一個過程,有快樂也會有悲傷,有一百分的驕傲,也會有不及格的挫敗;有愛情的甜蜜,也會有失戀的痛苦;有功成名就的快感,也就會有抑鬱不得志的失落。

但我們不能說,你的苦沒什麼大不了的、不要緊的,無所謂的,因為在其中飽受煎熬的是你,而不是說話的我。但我們可以說,那些苦,我們也能理解的,因為我們也不是每天快快樂樂無憂無慮的過日子,那些不被了解的心情,在某個時候,我們也曾有過。

 

一生,也許只會遇到一個真正理解自己的人,也許會遇到很多個,從身體到心靈完全契合的人,真的很少,我想在我們周遭也沒有很多人敢說身邊有那麼一個像故事裡的澄雄與樹里亞一樣,相合度百分之百的一對。可是人生不走完,我們就完全不知道那樣的人何時會出現。也許你會覺得那不重要,但既然活著,如果能找到那樣的人,不是很棒的事情嗎?

活著是一種選擇,死亡也是一種選擇。故事裡,澄雄與樹里亞最後選擇了自殺,因為他們用年輕純真的心,把大人嚴肅的話擋在外面,那些過來人的說法,完全跨不過年齡的鴻溝。作者用生活環境差異和兩個人心裡各自的傷口作為擋在澄雄與樹里亞幸福面前的阻礙,這是一堵打不破的牆嗎?對站在絕望邊緣的年輕人來說,也許是的,因為要做太多努力太累太辛苦,作者明白大多數人都怕累怕麻煩,所以讓兩人結局一死百了。可是看完這個故事的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想起了故事中令人厭憎的討債人所說的話呢?「死了就什麼都沒了」。幸福沒有了,未來沒有了,當澄雄與樹里亞最後在看著公園的小孩幻想的兩人未來的小孩,也沒有了,那美好的性愛也沒有了,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是不是要這樣?雖然作者用很浪漫輕盈的文字,寫下最後兩個人看世界輕鬆的心情,但其實不管是澄雄與樹里亞或者是著這故事的你我,真正的心情應該都是無比沉重吧?

如果要選擇死亡,是否也可以試著選擇活下去?

過了痛苦的明天,還是會有快樂和幸福的希望。

樹里亞其實沒有受到詛咒,否則她也不會遇到帶給她幸福和快樂感覺的澄雄;如果她不曾生活的那麼痛苦,她也不會了解澄雄心中的傷口,也就不會覺得相愛是那麼幸福了。作者寫澄雄與樹里亞這樣的結局給我們,讓我們覺得有點悲傷、有點遺憾,可是看了故事的人,想必也在心中寫了自己覺得應該如何的結局,或許兩個人可以先收下澄雄父親的援助,解決了眼前的問題,用無懼的愛情去違背買賣的承諾,有何不可呢?親情或許比愛情更有包容力。

 

小說是虛構的,人生卻不是,我們都在寫自己的故事,再想一想,我們也可以給自己的人生寫不一樣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