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跟媽媽妹妹弟弟一家吃飯,算是提早慶祝母親節。

常有人說,我和媽媽長得很像,

我們不只有相似的外表,聲音也像,還同是天蠍座。

只是我覺得媽媽的個性跟妹妹比較像。

 

以前寫過媽媽的人生其實很辛苦。

所以他現在能夠自在的過自己的日子,我覺得也算是一種苦盡甘來。

 

以前因為太年輕,對待父母老是不耐煩,或是覺得很囉唆,

對於所有的關心,全部視為嘮叨和不了解的碎念。

但年紀漸長,也面臨失去父親的傷痛,

現在比較能夠體諒父母之所以愛碎念的心情。

雖然直到現在,媽媽每次講電話或是見面,不是嘮叨要減肥,就是快生小孩,或者要省一點。

不管回應過多少次,每次還是同樣的話題。

母女三十多年,每次見面卻只有這幾件事情好說,不免讓人覺得很荒謬,

當然其他生活中的瑣事也是會閒聊,但唯獨不管我怎麼說,他還是照他的想法說的,就這三件事情。

有時候打電話給他,其實也只是問他吃飽了沒、在做什麼?最近要去哪裡玩?我想雖然沒有經常見面,光是聽到彼此聲音,就會安心不少吧?!

 

上次去參加好朋友的婚禮,想起了自己當時喜宴的情況。

因為自己曾經有過相同的經驗,結婚喜宴之後,發現三套禮服除了一開始排排站,之後竟然沒有和父母家人合照到,

對他們來說,也許那是男方的場合,父母總是避在遠遠的地方,所以我能夠和大家招呼的送客時間,也沒有和父母留下當時美麗的身影。

好友婚禮那天,女方那邊參加的人不多,途中我去和主桌的女方父母致意,以免他們從頭到尾只能乾坐在那邊。

結束時,也拉著他們一起和新娘合照,雖然他們推辭,但合照之後,應該是很高興的吧!

我想在那樣百感交集的場合,至少能幫好友陪伴一下兩老,還能讓他們留下跟女兒最美的一天的合照。

看著好友父母,好像看到當時自己父母的心情和處境。突然非常能夠體會父母嫁女兒的心情。

也許當時我是想要彌補自己的遺憾吧!

 

有一件事情我一直都記得,在以前辦公室,坐在我對面的同事,雖然我們面前被很多資料和書擋住,彼此看不到對方,但每天傍晚六點多,就會聽到他打電話給父親的聲音,

想必是他和父親相依為命,所以還無法下班的時候,就打電話回去和他說說話。

雖然和他沒有很多交集,但我心裡一直很喜歡這同事,因為他很正直,而且我覺得孝順的女兒,一定是好人。

而且後來我也像他這麼做,每到一定時間,就打電話給在家裡的爸爸,能夠做到這件事情,讓我覺得不至於有太多遺憾。

(那同事一定不知道他曾經這麼感動過我吧)

 

小孩不管長到多大,父母關心的永遠都是最簡單的,

有沒有吃飽、有沒有過好、有沒有為將來好好打算。

這些是他們重複碎念幾千萬遍都還是放不下心的吧!

 

除了讓他們衣食無憂,讓自己過的好、過的幸福,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安慰最安心的事情了吧!

 

媽媽真的很偉大,一塊自己的肉,要拉拔長大,最後還要捨得放手,在一旁守護,這是為什麼要有母親節這樣的日子,稍微讓所有人都想一下自己來到這世界,最少最少應該要做到的一點點責任吧!

 

向這把年紀還跟人家跑馬拉松路跑、一個多小時跑完九公里的媽說:要健康、要快樂、莫煩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