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47.JPG

日本的四月對新鮮人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

新的學期、新進社員……我也將在四月開始新的一段人生……

 

從小到大,做過無數打工的工作,恐怕是很多人無法想像的。

小時候要幫忙家裡,所以大概小學的時候,放學就到媽媽工作的地方幫忙打工

媽媽待過皮包廠,用針車縫皮包

我就在旁邊剪皮件線頭,、整理車好的皮包,

媽媽有一陣子在家裡工作,我負責幫忙把一大疊厚厚的皮料,從一樓扛到四樓,這也是我現在力氣很大的緣故吧!

媽媽後來去鞋廠,我也跟著到鞋廠,黏鞋底、敲鞋邊

然後是毛絨玩偶工廠,我負責釘眼睛、翻面

家裡經營報紙生意的時候,幫忙挨家挨戶收報費

暑假去過紙箱工廠搬紙箱、燈泡工廠的生產線上把六個燈泡放進一個盒子裡

高中的時候寒暑假在泡沫紅茶店打工,搖茶、待客都得學,假日也去同學家的建國花市攤位打工,自己練習了一套賣花的話術。

上大學以後,在中研院歐美所圖書館工讀了三年,幫研究員影印資料、圖書上架、期刊裝訂、每個月比任何人都早看到上百種歐美各種期刊雜誌的幸福感,令我終生難忘。

 

剛畢業的時候,

我的第一個正式工作是新學友的教科書和參考書編輯,

回想起來,我的工作,一直都是在開創性的時間點,做衝鋒陷陣的人。

那時候小學教科書的市場剛開放給民間,也就是教育局設立綱本,讓民間出版社來參與教科書的出版,而不再是國立編譯館一家獨大。

新學友也想要搶下教科書一席之地,當時所有教科書都是出版社先找很多老師當委員,編好以後送教育部審查。

那時教育部應該是心不甘情不願的開放,所以審查非常嚴格,出版社有可能是編了好幾年,都無法過關,也就是無法賣給小學使用。

那時審查之嚴,誇張到字不能壓圖、圖不能有任何被委員認為有影射或是看不懂的,

現在繪本界當紅的陳致元,還是在我經手下下,被委員退稿,說他圖太幼稚。

這個工作大概做了一年,教科書因為審查屢屢不過,所以還要兼著做參考書,參考書沒有送審的問題,但那時要看小學課本編題庫,

我負責的是道德與健康這個科目,實在無聊到極點,然後就被挖到新學友急於開發的另一塊市場:幼教。

在幼教組又是走在最前面,當時新學友在幼教界數一數二,引進了德國logic的教具板,

我的工作就是把教具的使用寫成教案。

念中文的我,根本不會寫教案,也不懂幼教,但當時就是邊工作邊學,寫了無數的教案,然後還得到幼稚園實際示範教學給老師看。

幼教業其實很封閉,要開發很辛苦,那時還台灣各縣市到處跑,就是為了示範教材、向幼稚園老師說明教案。

我記得那時候,除了配合logic的教具板寫教案,還研發了好玩的課本,就是在封面上挖溝變成車子的軌道,把封面變成教學的一部份,例如交通安全,好幾本課本還可以組合起來,教材就附送玩具車給小朋友。

那時研究很多立體繪本,想著要怎麼應用在教材上面。

後來新學友因為經營不善,瀕臨倒閉,這個部門也關閉了。

那段日子,我自己的興趣是繪本,經營繪本讀書會,把賺來的錢都貢獻給誠品,買了數百本的歐美日繪本,還去學繪本製作。

然後幾乎每天下班都和同事到處吃新鮮的餐廳、到pub喝酒,有到深山裡的pub喝酒、也有到live pub玩樂、還有在KTV唱到凌晨五點才回家,家人以為我這麼早起床要出門了XD

雖然是做教材的行業,大家還真是年輕愛玩啊!

 

後來短暫失業的時候,我在零組件雜誌打工,做雜務、拉訂單、客服,然後在家寫了一本關於日本偶像劇的書,那時偶像劇正熱,

這本書竟然還起印八千本,後來也沒庫存了。

然後我就到這家出版社新開設的一本網路雜誌,當時網路泡沫正是最大的時候,

每個月除了基本的稿量,我都是寫好幾萬字的稿子,那時每天都坐在電腦前敲鍵盤、逛網路。

作為第一本網路雜誌,我們後來也跟著明日報,差不多同時結束。

我想不是因為網路消滅,而是使用者都太聰明,已經不需要我們了。

沒多久,我就到一家遊戲公司轉投資的公司,做線上閱讀的PM

那時大概是2001年吧?沒想到今日電子書的風潮,我在快十年前就先踩過了。

那時做線上閱讀以漫畫為主,後來有開發到雜誌閱讀,

但網路畢竟是燒錢的行業,走的太前面,一下子就變成炮灰,

那時聽說公司花了很多錢跟日本買電子版權,然後租了上千萬的機房,

身為PM,從入口網站的規劃到實際閱讀的界面、讀者使用、機器設備、金流,全部都要參一腳,

只能說年輕氣盛,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試,產品經理應該是我掛過最大的頭銜了吧XD

 

然後在這家公司結束前,我就離開了,進入現在的出版業,

一轉眼八年了。在這裡,一樣是做開創性的工作,讓日文線幾乎是從無到有,

讓公司在日本出版界建立名聲,

跑過無數次日本,扛了很多書,學了很多經驗,

看了很多人事,然而雖然早已不是我工作的初衷,

依然等到第八年,我才決定離開。

離開一個地方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情,

不管人家如何看待,對我來說,我認定的朋友,就是朋友,即使別人不這麼認為也沒關係,

我從來就是以自己為中心,做自己認定的事情。

 

到現在,也許有些遺憾,但不走不行了,

就算大家看起來在這裡可以不動如山,

但對我自己來說,停滯、習以為常的事情,在突然警覺的時候,都是可怕的警訊。

我自覺我自己是適合衝在前面的、做那個幫別人實現什麼、照顧大家的角色,

如果不能這麼做,卻還必須告訴自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時候,我覺得那不是我自己。

 

我是不要名的人,我只想做自己覺得對的、對大家也都有好處的事情,

這公司栽培我很多,我也不會在人家面前把公司栽培的功勞當作自己的,

我覺我只想照著自己的心意做事,那些光環和榮耀,給老闆和主管就好了。

而且我有幸在這裡做到大前研一、村上隆、安藤忠雄、勝間和代、石田衣良、弘兼憲史、天童荒太、秦建日子,還能跟他們面對面,

能走進堀江貴文六本木的豪華辦公室、能踏進大前研一的山中湖研修所、能進入石田衣良的家……

這是無比的幸運……

不過還是有很多遺憾,例如本業雖是商業,但我個人喜好的是文學和藝術,很多目標都還沒做到,對許多作者的承諾,也無法實現,這是讓我覺得最遺憾的。

(不過都是我自己對他們的愛,他們應該都不知道吧)

 

以前我離開過的公司都倒了XD

但目前的公司應該會很穩定吧!希望倒閉魔咒在這裡不會出現了。

 

有時候也會羨慕別人的人生,

比如如果英文哇拉哇拉很好該有多好!比如好想會講好聽的法文和英國腔的英文,或是日文能夠聽起來跟日本人一樣該有多好!

或者會畫畫、懂建築、該有多好……

可是我並不會想說那是睡一覺起來就能達到的該有多好,而是會覺得自己過去都不夠努力,該學的時候不好好學。

人都是要等到覺悟了,才會覺得浪費了好多時間。

所以我想趁自己還有自覺的時候,多學一點東西,多會一點東西,讓自己內在滿一點,更能自在的面對別人,謙卑而不自卑。

 

我覺得,人生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即使已經想過很久,但還是不知道以後會如何,

但如果沒有壯士斷腕、置之死地的決心,人永遠是會因循苟且的。

決絕應該是我最明顯的部份了。

 

不知道我的下一個開創性工作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