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重重的過程


接觸到作者的美夢還沒醒過來,卻接連出現令人挫折的問題。


一開始鎖定合作的媒體,在聯繫、溝通數月之後,卻在八月中告知不合作了。其中當然有種種不足為外人道的事情,但就在預定日期的十一月八日前兩個月,整個計畫等於是要重新來一遍。

八月十四日,透過友人介紹,找到一家願意在這樣急迫、困難的狀況下接手的創意執行公司圓方創意。雖然本業是編輯,但從一開始的企劃、找合作夥伴、方向的修正,一路都是站在公司方作為主導窗口的角色。

但這個角色真的很難演。不但要面對外面尋求贊助的廠商,還要面對內部層層的制度,甚至得直接向執行長會報。每次出門開會,都像是業務一樣,要把自己最自滿的產品介紹出去。

圓方創意的怡平和我每天透過MSN和電話,不論白天的上班時間,還是晚上我邊看電視邊連上網的時間,不斷在討論進度與可行的方法。

我們兩人走火入魔的程度非外人能想像。不管是看到廣告看板還是路旗,甚至是最近的新聞報導的任何活動海報,我們只注意贊助廠商,然後想怎麼樣塑造讓廠商願意贊助這項活動的企劃,塑造多方勝利的結果。不管是建設公司還是汽車公司,甚至是保險公司,只要有可能合作的機會,我們都想去試試看。

對我來說,贊助的費用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能夠透過企業的贊助,獲得更多的注意與迴響,達到我們想要傳遞的理念。

為了安藤先生在台灣暌違已久的大型活動與理念的佈達,這個活動勢必得聲勢浩大且圓滿成功。

於是最能達到宣傳效果的政府單位是我們鎖定的首要目標。怡平做了很多功課,我們找到了要為每位縣民種一棵樹的台北縣政府。經過怡平多次與縣政府新聞處人員溝通,終於得以直接向縣長會報。我們請執行長陪同,整個企劃概念深得縣長同意,於是後續的執行事項便由我們小的們來做了。

首先是勘查場地,包括種樹與夜空演講音樂會的場地,我們一天之內走訪了好幾個溼地、從板橋、土城、三峽到鶯歌,再回到縣政府看大樓內外的場地。雖然很辛苦,但也認識到原來就在咫尺之處,有那麼美麗的溼地和水源自然淨化計畫。如果能夠藉由安藤先生的種樹活動,讓更多人知道這一大片的溼地生態區,也是很棒的事情呢!

而且,不管是在哪裡種樹,我也和安藤先生一樣,覺得只要大家願意參與,整個世界應該就會越來越美好吧!我相信只要不斷堅持下去,總有一天,大家都會注意到多一棵樹,比多一輛車好啊!沿著河岸的種樹計畫,和安藤先生在大阪推動的淀川櫻花林,簡直不謀而合,而且這樣以後我就更有動力在假日從士林騎小摺到台北縣,去看安藤先生種的樹了!

一切看似順利進行了,卻面臨到與政府合作所必須面對的採購問題。於是又是好幾週的等待與溝通。

終於,九月底,我們發出了邀請合辦的公文,安藤事務所那邊卻傳來時程可能生變的訊息。

當事務所的三浦先生緊急打電話來通知的時候,我終於知道什麼是晴天霹靂的感覺,連對著遙遠的日本那方「ㄟ~~~」都有氣無力。但一切只能等待,等待事務所一週後的行程調整結果通知。然後每天回家也趕緊上線,假日也是在家連線收信,希望能夠收到來自日本的消息。

經過幾次mail往返溝通,時間還是沒辦法排定在今年。

雖然有許多無奈,但因為讀過「建築家安藤忠雄」這本書的關係,卻相當能諒解。即便已經付出不低的成本,但接下來,只能想辦法協調、安排明年可能的時間,以及向各相關人等一一說明了。


不過,今年12月中,有一團由時報旅遊舉辦、「關西文化與建築美學深度之旅5日」。而且這趟由安藤先生許可、事務所人員協助的旅行中,可以看到安藤先生最新完成的作品「創志學園武道館」,聽說是要事先預約的場所,真是令人相當興奮啊!

能親眼見到安藤先生的建築作品,那種感動,我自己都想一再體驗。如同之前曾預約前往「光之教會」,在那個安靜的週二下午,坐在教堂裡,不是教徒的我沒有禱告,但手貼在混凝土的牆上,在炎熱的六月,涼涼的感覺鎮定了多年來夢想實現的雀躍。當下,神好像就在身旁微笑,讓我充滿喜悅。

(當然現在買書可以寄回函參加抽獎,獎項有免費旅遊的名額,還有安藤先生親筆素描。即便是身為編輯,我自己沒有參加抽獎也不會A走每一張都是獨一無二的素描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