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58.JPG

連著兩天看到安藤忠雄先生。

大概是蠍子敏感的個性,我並沒有太大的興奮、尖叫或是雀躍,

而是把自己拉遠了,仔仔細細地看著他。

之前雖然對他也有崇拜的心情,但聽到太多人對他的崇拜,反而讓我有點不想再把他放在那麼遙遠的距離。

見到面,更是覺得如此。

事務所的人都對他小心翼翼,忙亂擁擠的事務所裡面,很有工作的氣息,

但安藤似乎是裡面最冷的一團空氣。

不是因為他的嚴肅,而是在那麼多工作、那麼多他不斷努力鼓吹、提倡、宣揚的想法下,彷彿是個很寂寞的靈魂。

我想他的精神被工作佔滿、被理想佔滿,絕對是沒有時間去想什麼寂寞或是孤單,

但我真的有種感覺,在那滿滿的事情裡面,即使是一點點縫隙,可能都藏著很私密的個人的寂寞。

看到工作上熱情滿滿的安藤先生,其實我好害怕他太過度發光發熱,那巨人般的精神,會不會突然熄滅。

其實很想說,打從心底要說,お疲れ様でした

 

讓我也想到村上隆。

一樣把生命賭在自己的理念上的人,他們的生活沒有豪宅還是名車,身上也不是名牌或是驕傲,

甚至食物對他們來說都只是充飢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是備受尊敬的大人物,而我們只是平凡人。

 

大阪的這場建築展,讓我感動又意外。

我沒看過有哪個展覽者藝術家是這樣每週假日跑去演講、簽名、跟觀賞者交流的。

(我一開始看到宣傳上寫的talk,以為是錄影的影片播放)

電視上還有各種宣傳性的節目、跟大阪市長、建築音樂會等等,

根本不喜歡媒體曝光的他,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在做這些事情?在說這些重複的話?

那些建築的成就,決不是什麼地價升高之類,而是讓觀者對環境跟生命產生無價的感動。

 

 

大人物的偉大之處,更顯我們的渺小。

大阪人的商人個性,根本是大阪人血液中的一部份,連安藤先生也不例外,他說辦演講會,來五千人,就能賣五千本書,

但是他的商人,卻是帶給我們一種關心的親切感,

更何況,他賣的是理想和理念。

我希望十月【建築家】出版的時候,台灣人能把熱情換成真正的支持,買一本書,好好讀一讀,絕對會讓自己心裡面的某顆種子發芽,開枝散葉。

 

他的手很厚實、很溫暖,但他的神情很疲憊,可是說到興奮處,又好像散發出強大的能量。

親切又嚴肅,這是我看到的安藤忠雄樣。

 

到時候,我會努力保護安藤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