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的遺作【小團圓】出版了,雖然我不是什麼張迷,但年輕時候也還滿愛他的小說。

所以我才不管什麼銷毀與否的爭議,反正就是出版了,要僵持著不買不讀的人,自己悶著頭生氣就好,也不必對外嚷嚷。


不過看完之後,我覺得果然是遺作,感覺混亂中還有一點未完成的感覺。

說是張愛玲的自傳,但其實如果不是他的書迷,其實也看不太出來吧?!

人名是讓人看得很昏,不過後面倒又比前面好讀,大概是他修改的時候從後面開始先修改吧?

不過他的文字有種說不出的迷人,不管裡面的人遭遇什麼樣的景況,整體還是流露出一種失落的優雅和貴氣。


另外一本【天使鞦韆馬戲團】號稱是宮澤賢治接班人石井慎二的作品,不過對於宮澤不是那麼熟悉的我,只覺得這人應該很不簡單,才會被人跟大師相提並論。

這書跟一般的小說很不一樣,在姐弟的故事中還有弟弟寫下的故事,有點魔幻感,但有些描寫的又很逼真,比如大象把鴿子當球在地上滾鴿子球,作者寫的讓我覺得搞不好真的在動物園裡面,大象因為不知情,所以把死掉的鴿子當作球在滾勒。

以故事來看,這本小說有很多想像空間,而且像是在讀故事而不是小說。比起現在很多小說篇幅又長,冗長的說明或是敘事,讓人很容易不耐。

不愧是物語作家(但日本也太愛創造名詞了)。

我覺得書後面的書評,以這則寫的最好、最貼近這本書了。

「認真寫下的故事擁有超越不合理世界的力量」~《達文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