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日刊體育電影大賞,「送行者」拿下兩大獎。而且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這部電影我在飛機上看到的,本木雅弘和廣末涼子主演。

日本的電影和戲劇會以各式各樣職業為主題,不過,以納棺師為主題,還是第一次看到。

這應該跟近年來,禮儀師這個行業開始不再被歧視有很大的關係。(台灣這方面好像又比日本進步一點?)

一般人都對迎接出生充滿喜悅,但對於送行亡者的人,卻抱著嫌惡,

但若有面臨過替往生者送行的經驗,就會知道,處理亡者、當下那種尊重亡者的感覺是多麼的重要。

面臨失去摯愛,誰都希望能夠讓亡者好好地、有尊嚴地走,我覺得近年來,大家對於喪禮和禮儀師觀念和態度的改變,是人類進步的一大象徵。

所以這部片能代表日本參加奧斯卡外語片,說起來應該比海角七號更有競爭力吧!

不管是在題材還是演員、配樂,超越了小情小愛的界限,死亡與面對死亡是人類共通的課題,

所以才能夠跨越人種、引起世界的共鳴。

這又讓想起六尺之下那部影集,不過東方人畢竟比西方人優雅含蓄,面對死亡,那些人生赤裸裸的醜惡,也沒必要再挖出來了。

 

男主角原本是在 東京管弦樂團演奏的大提琴家,不過因為樂團解散而放棄當演奏家,返回故鄉山形。

陰錯陽差他應徵了一家葬儀社,當納棺師的助理。

這個職業讓他對妻子說不出口,於是一直隱瞞著太太。

他的工作讓他看到許多不同的人以及死法,不知不覺開始接納這份工作了。

等到太太發現,卻不能諒解他是從事接觸死人的工作而離家。

對他來說,他從幾場喪禮中體悟到用尊重與真摯的態度來處理死者,是一份極為重要的工作。

春天,太太回來了,向他報告已經懷孕的消息,但仍要他為了即將出生的孩子辭掉這工作。

但從小就認識的大澡堂老闆娘的過世,還有突然接到30年來不知去向的父親的死訊,都帶給他很大的衝擊!

 

在飛機上看的時候,只有日文發音,沒有字幕,可是那配樂精彩不已,

低沈的大提琴與死亡真是絕配。

還有穿插在片中,在河邊演奏大提琴的片段,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其中看到大澡堂老闆娘過世時,所有對男主角工作不諒解的太太、朋友,都在他處理死者身後事的過程中,了解到這份工作是多麼偉大。

用最莊嚴的態度面對死者,讓生者也能稍微釋懷吧!

於是誇張地在飛機上一直掉眼淚,我想隔壁的日本人應該覺得很不自在吧!(飛機上應該禁止播放太感人的電影)

 

聽說台灣也將上映,希望能夠有好票房,讓好的日本電影持續進到台灣。

 

◇第21回日刊スポーツ映画大賞・石原裕次郎賞◇
作品賞:『おくりびと』
監督賞:滝田洋二郎『おくりびと』


『おくりびと』が第32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で最多13部門の優秀賞を受賞いたしました。

▼優秀作品賞
▼優秀監督賞【滝田洋二郎】
▼優秀主演男優賞【本木雅弘】
▼優秀主演女優賞【広末涼子】
▼優秀助演男優賞【山崎努】
▼優秀助演女優賞【余貴美子】

日文官網

中文官網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