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下午看了【死神的精確度】,原來是短篇,而且跟我想的有點不太一樣,加上受到金城武演這部電影的影響,不免把故事中的主角千葉與金城武聯想在一起。
(千葉=金城武的印象真是太深刻了!)


【死神的精確度】雖然是短篇,不過看完之後,會發現每個故事之間有一些微妙的連結,作者對於一些主題的描寫,例如人對自己的自信、愛情等問題,在真實生活中,可能是我們周遭就會有的一些人物,有很深刻的描寫。不過中間一篇非常推理式「暴風雪中的死神」與其他單篇的故事相較之下顯得有點突兀。這篇非常像是「柯南」這種卡通中會出現的內容與描述,與其他篇比較生活式的描寫顯得格格不入。而且,如果說這是一本推理小說,也覺得似乎不夠推理。
加上作者對死神的形象,不知道是故意或者是想要讓它變得更加容易被讀者接受,與之前看過的電影,如尼可拉斯凱吉演的天使、布萊德彼特演的死神,都有神似之處,也因此看不出作者獨特的巧思。例如讓死神是那種對於人的生活完全不了解的狀態,不知道人類用的字詞與用法,或是喜歡聽音樂、流連在CD唱片行,這種老套的寫法,反而變成看這本書中的一種拖累。


【赤朽葉家的傳說】是星期六晚上邊看電視時開始看得,結果欲罷不能,一直看到凌晨三點半多還沒看完,但那時已經覺得最精彩的部份已經結束了。隔天繼續看下去。
可能是受到文案的影響,文案說這本書媲美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對於看過七遍以上「百年孤寂」的我來說,一開始是抱著懷疑的態度,日本人寫的出媲美「百年孤寂」的小說嗎?
一開始看,果然是魔幻寫實的寫法,不過日本的魔幻帶有一點日式的民俗與傳奇,但【赤朽葉家的傳說】很明顯的看得出向「百年孤寂」致敬的意味。同樣主角是幾代的女性,萬葉的萬里眼是這本書魔幻的所在,就算沒有交代這個能力的由來,因為是有點奇幻的,所以也不令人那麼想要深究為什麼,不過作者並沒有交代萬葉的超能力是怎麼運作的,或者說她是否能控制這個能力。於是故事中有一些看得到的未來,有些卻又像是看不見。而魔幻的部份也不夠,在這本書裡,可以說只有一點點微弱的火光而已,燒不起一場大火。
所以我想,與其說是魔幻寫實,不如說作者是想寫日本女性在傳統束縛下,其實是撐起整個日本的。
故事中的男性可以說完全是無能的,儘管第一代的康幸、第二代的躍司、第三代的美夫好像都把家業經營的不錯,但其實背後都是女性在支撐,甚至是萬葉仰慕的豐壽,客觀來看,也不過是一個頑固、執著於自己信念的大男人。作者描述這些男性的作為時,僅僅是以敘述性的文字描寫他們努力工作而已,而另一個令人覺得可惜的是,稍微有特別描述的萬葉長子泪(為什麼不用原本意思、而且中文跟日本漢字共通的淚?用了一個念不出發音的字,只能亂讀成汩,對讀者來說是一個很困擾的部份),其實是個同性戀,嚴格來說也算是個女性的角色,但作者卻沒有更著墨在這個男體女身的角色上。書中這些男性的角色,可說是為了陪襯每個女性突出、奇異的個性與行為,但如果完整書寫,例如躍司的轉變或是豐壽之所以讓萬葉迷戀的部份,應該有可以更深入描寫的部份。
說這本書媲美「百年孤寂」其實有點太過,充其量只能說是一本向「百年孤寂」致敬的作品,【赤朽葉家的傳說】整個架構還不夠複雜,人物描寫與內容也不夠深刻如「百年孤寂」。以一個讀者的觀點,阿辰與萬葉的部份太少,這兩個女性才是魔幻寫實的中心,但似乎不夠清楚知道阿辰為什麼讓整個赤朽葉家恐懼、除了贖罪之外,她為什麼跟萬葉這麼投合,是否阿辰其實與萬葉的本家有什麼淵源呢?他們倆人的故事讓人覺得意猶未盡。
而且個人非常喜歡萬葉這個角色的設定與發生在她身上的故事,總覺得這本書應該以她為中心才對。
反而著墨太多的是爆走族女孩毛毬,毛毬的部份寫的最好的是她對蝶子的感情與她從爆走族變成漫畫家的過程。不過不知道是國情關係還是作者的誇張,這部份應該有點難以打動日本人以外的人吧?而太多這種只有日本人才知道的東西,讓這小說走不出日本。無法像昆德拉的小說是馬奎斯的小說變成一種世界共通的情感與經驗。
第三部份寫瞳子的部份,是整本最弱的地方,瞳子平凡的個性與平凡的人生對照奇幻的外婆萬葉或是強烈的媽媽毛毬,都讓人覺得提不起勁,而且,因為外婆遺言,而去回朔死者的推理,也非常薄弱沒有說服力。
這一個家族女性唯一共通的就是對於自己的人生都很迷惘。他們的人生都是為了別人而存在。

櫻庭一樹有很強的故事發想力,可是太多時代描寫,反而沖淡了故事本身的趣味。引用太多現實新聞或是描述,而不是讓這些東西不著痕跡地融入在故事當中,應該是這本書最大的敗筆。昆德拉也用過這種故事與現實的交叉式寫法,不過是很有節制與安排,但從白石一文的「一瞬之光」開始,過多的引用似乎變成現代日本作家愛用的寫法,但很容易讓讀者閱讀的情緒被中斷,因而對於這部份不耐煩或者跳過冗長的時代敘述。

看了這本書的推薦文,才知道原來櫻庭一樹是女性作家,而且刻意用男性名字來抹消讀者對女性作家的刻板印象。不過即使沒有說明,作者對男性的描述不夠深刻,也可以看出作者對男性心態的不夠理解部份。至於是否一定要用中性名字來避開自己的女性作家身分,應該是沒那必要吧!

排除一些小缺點和不斷出現的人名錯字,【赤朽葉家的傳說】的確是一本精彩、又令人耳目一新的日本小說。
我也私心期待作者過一段時間來寫一本【赤朽葉家的傳說】前傳或是凸眼金魚黑菱綠家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