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先跳最後一天的行程,富邦的大師指導講座。
其實,當天村上先生早上八點就跟工作人員開會,九點半到會場。
現場村上先生曾經希望在場人員說說意見,因為身分尷尬,所以我並沒有舉手,但其實我有很多話想說。

我先說明選擇這本書出版中文版的初衷。
第一是我自己曾經有過藝術夢,高中考大學美術係失利,因而變成今天的我,而不是在場拿作品來參加活動藝術相關學生。
第二是我有許多現在依舊堅持藝術創作、設計或插畫之路的朋友,我看他們在這條路上走的很辛苦,村上先生寫了這本書,我想讓他們知道,其實有別的方法可以支撐他們繼續藝術之路。
但我從做完這本書、直接見到村上先生之後,對於這本書有更多的想法,它其實不是只是只能給藝術相關的人看的。
比如,村上先生說熬夜並不能算是什麼值得誇耀的,因為那是為了達到目的或是成功理所當然的事情。我所以現在就算工作再累,我自己也不會再認為這是多了不起的事情了。
村上先生現在以設計LV包包或是御宅族的公仔聞名,但多少人注意到,他以前可是每天從早到晚練習畫畫,是從苦練中累積深厚的根柢,年輕時候苦修的結果以致於手受傷,很難再靠一己之力完成大型作品,走向集體創作的方向。

看到在場的人大部分都很緊張,如果我是這個年紀,在這樣的公開場合我也會緊張吧?
更何況是對大家說明自己的作品。
但面對一個這樣的活動,是可以面對大師指導的活動,就算再怎麼丟臉,也僅此一次吧!
我不會跟現場大多數人一樣,我會準備原畫,因為原畫才能讓觀者直接感受到畫的顏色、筆觸的力道,
而且我會把作品表框,因為我要讓觀者知道,我對這作品的自信是這作品足以掛在牆上讓人欣賞的。
同時,我會準備一張像畫廊展畫時的小卡,說明「題目」、「尺寸」、「使用素材」、「年代」
至少這樣會讓評審或是觀者先對這個作品的題目與作品連結、產生興趣或疑問。
(村上先生在書中也有提到標題或是題目就是一種溝通)
因為簡介只有兩分鐘,我只會說明畫本身沒說出來的兩點,
第一,我為什麼要用這種素材,即使是因為「比較擅長」、或是「喜歡這種素材的表現」
第二,我會主觀說明當時創作的心情,甚至客觀說明我使用的技法。

我覺得,今天現場的人都希望聽到村上先生直接評論作品,但今天因為大家準備不足的關係,反而聽到更好的收穫,就是如何在簡短的時間內表現出自己、讓人理解自己的創作或作品。
因為從今以後,這項收穫就會讓你不管是比賽或是甄選的時候,更知道怎麼表現自己。

有人覺得兩分鐘還計時太嚴苛,但如果不這麼做,講者如何訓練自己在簡短的時間內有系統的表達呢?如果都讓每個人盡情發揮,長篇大論,支支吾吾的言語,不只是評審睡著,聽眾也要睡著了吧!

最後村上先生選出了三位高中生的作品,我想並不是他們畫的特別好,而是他們用兩分鐘的時間,把他們的創作熱情傳達出來了。
在普通高中生升學壓力下,他們三個是因為真心喜歡、充滿想要創作的熱情而創作的,那樣的東西,就會感動其他人,而人們要的正是這樣的作品。

我不知道其他參加者最後的想法,這是一場不成熟的評選會,但大家都學到很多,
除了三位高中生,我希望其他人真的也能體會村上先生的苦心,就竄有一個人,這天早上的時間也不算白費了吧!


十一點半,村上先生要趕到機場,搭飛機到邁阿密,他依舊是只能在車上吃著外帶的廣東粥跟小點心,
告別的時候,我們互相擁抱,村上先生的熱情,我從臉頰確實感受到了!
miss you, and 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